立品製茶4

我爸媽是質樸的傳統農夫,

他們不太會說故事,

畢生呵護著每季的「茶」,

「唯有回到土地、回到傳統,才能發揮生態的能量!」

是他們兩人的信念,

簡單的一番話,讓我悟出不簡單的道理。

這是我們家有機茶農的故事開場白。

 


外祖父將「烏龍茶種」移植台東耕種,立品夫婦因緣際會擁抱茶香

我爸媽在台東鹿野出生長大,自小便在這個地方務農耕耘,

鹿野位於縱谷區,具日照短、雲霧多的特色,適合茶樹栽種,

所以自日治時期至民國50年代大量種植阿薩姆紅茶,

我媽說當年自己就是個採茶姑娘,提著籃子到茶園採茶,(讓我想起和著山歌的復古畫面)

隨後紅茶受國際市場之變遷,台灣外銷紅茶受阻,

60年代,外祖父(天仁茶業集團總栽之伯父李文川,陳蒼林、陳汝章先生等人)引進了烏龍茶品種大受市場歡迎,

當年老爸用勞力換取一株株茶苗,只為了這番香氣滋味不可多得的烏龍茶(其實應該是我媽)

在西元1979年興建了自已的茶葉工廠,開始大量製茶批發,

茶工廠每天都聚集著從各個地區來的師傅,彼此「尬茶」較勁製茶技術,

一年365天只有初一初二休息,四季時節都埋首在茶堆裡製茶,

受茶香長時間洗禮後,兩夫婦摸索出哪個季節香氣最香,哪時氣候做出的茶葉最甘醇的秘方。

 立品製茶  

 

用健康換取金錢的「快速成長期」

鹿野地區的福鹿茶,在茶產需求正值高峰的期間,

產量實在太大了,為了方便管理和降低成本,

我們農民往往選擇使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-妥協農藥和殺草劑,

土壤快速貧脊的情況也加重施灑化學肥料、硝酸鹽使用,

農民對蟲害的預期心理造成農藥使用過量,

就在這一時,

我爸爸說那時候他經常噴灑農藥中毒,

坐在田邊嘔吐,全身發抖噁心,

而我媽媽懷孕時因為接觸到農藥,險些造成憾事發生,

讓他們夫妻倆不斷的深思自省,開始思考什麼才是對的路?

金錢永遠換不回健康,這樣做不值得!


「自己所產的『茶』,我們比誰都喝的還多」。

「我們農人永遠贏不了天,還是別想超收上天給我們的收穫,我們很清楚,也體會過,不知足的後果是什麼!」

   立品有機茶園089-551607 (5)  

 

農人給作物什麼,作物就長出什麼

當農藥失控,殺草劑擾亂生態平衡,作物接續生病。

安心的茶,絕不能懶惰,偷吃步選用「噴藥的奧步」,

唯有回到土地、回到傳統,

才能發揮生態的能量,

這十餘年間,我們杜絕任何農藥、殺草劑,任何人工化學物質,

放低產量,反璞歸真,能讓身心健康,品悅心情,

找回了喝茶的初衷,「自在安心的喝茶」。

 立品製茶2

從心領悟,立品茶

這兩年,透過有機驗證單位的輔導,

檢驗我們所耕耘的土地、栽種的作物、灌溉的水質、施灑的肥料,

以及架設藩籬、獨立機具避免有害物質汙染,

甚至連我爸媽都要身體健康檢查,

細心呵護每個環節,才能很天然、很安心。

立品製茶3   

順著時節豐收那純淨甘甜,真心喜歡這片土地和茶,

每天清早第一件事就是喝茶,這杯手耕安心的有機茶品很溫暖喔!

 

奉茶

我爸爸的手,因為當了一輩子的農夫,充滿著裂紋和泥土,只為了鮮採縱谷的甘甜滋味。

 

 

台灣台東鹿野高台
立品有機茶園 Liping Organic Tea Farm B&B (Taitung,Taiwan)

 

 

  • 蜜茶甘心 特殊香氣迷人 有機訴求吸金 

 

  2013年03月16日 採訪╱彭蕙珍 攝影╱王建棟

 

 蘋果日報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立品有機茶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